五年前体检B超发现子宫前壁有一个大概三公分大小的低回声团块,B超医生说是子宫肌瘤。我当时三十九岁,一听到子宫里长了东西心跳加速吓得不轻。B超医生很淡定地说子宫肌瘤在育龄期女性中非常常见,发生率可以达到四成到五成左右,而且绝大多数人是良性的跟癌完全没有关系,只要定期复查观察它的变化就可以了,不需要太紧张。我后来拿着报告去妇科找医生,医生看了报告说你这种肌壁间的小肌瘤只要没有引起月经过多、经期延长、腹痛、贫血或者压迫症状比如尿频和便秘,完全可以定期观察,不需要做任何处理。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B超看它有没有长大就行。如果有明显的长大或者出现了症状再考虑处理。

第一年B超复查三公分没变。第二年四公分。医生说你注意一下自己的月经量有没有比以前明显增多、经期有没有比以前延长。我回想了一下——好像确实比以前多了一些,卫生巾的更换频率比以前高了一些,但我没太在意觉得四十多岁月经有变化也正常。第三年长到了六个公分而且变成了多发性的除了主病灶以外旁边还多了几个小肌瘤。我的月经量开始明显增加开始出现比较大的血块,每月的经期从以前标准的五天拉长到了七八天,到第四年的时候经量大到我做了血常规发现已经轻度贫血了血色素降到了偏中度的缺铁性贫血水平。医生开始说建议手术把它拿掉——子宫肌瘤虽然是良性的但它引起的月经过多已经让你的身体出现了客观可测量的贫血后果不能再等它自己萎缩了。

我参考了一些意见做了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手术大概用了两个小时左右,医生在腹腔镜下把主病灶和能看到的几个小肌瘤全部完整地剔除了下来,把子宫的创面缝合好。术后住院四天,恢复了两周左右回去上班。手术之后月经量恢复了正常水平,贫血在补充了三个月的铁剂之后血色素也回到了正常范围,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病理报告确认是良性的平滑肌瘤百分之百良性。

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姐妹们的是——不要一看到子宫肌瘤自己的名字就把它等同成癌症。这种良性平滑肌瘤在接近中年的女性中发病率极高,绝经之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它会自行萎缩变小。如果你的肌瘤没有引起任何症状——月经量正常、没有腹痛、没有压迫症状——你甚至可以完全不处理它只是每年做一次B超看看它的变化即可跟它和平共处。但如果它引起了月经过多和继发的贫血或者引起了明显的压迫症状比如尿频或者便秘或者造成了腹痛肠痉挛,那就不要再等了去做手术把它拿掉。腹腔镜手术恢复很快不用担心留一个很大的疤在身上。